穂積

得空就来自己投喂自己√
wordpress地址:https://hozumi676996231.wordpress.com/
子博@Hozumi的粮仓_2号机
【粮食转移中】

万叶 背景与人设集

万叶

*主夕阳#泰悠#实际上是#悠泰#(x 其他西皮视情况而定

*年龄操作有

*原创角色出没注意

*授权改编自 @YOSAKI阳咲 太太的作品《来自异国》(原CP:《革命机Valvrave》晴艾),原文链接https://yosaki.lofter.com/post/47318d_6c2efed

 

*以下为背景和部分人设

*架空江户与朝鲜paro,但现实参考甚多,因此需要一些背景说明,权当第0章试阅吧www

---------------------------------------------------------------------------------------------------

时间轴与大事记

【壬辰倭乱/万历朝鲜之役】

    大明万历二十年至二十六年/日本文禄元年至庆长三年,丰臣政权与朝鲜、明朝之间爆发的战争。明朝称万历朝鲜之役;而朝鲜称壬辰倭乱。壬辰年,太阁(卸任关白)丰臣秀吉派兵入侵朝鲜。朝鲜节节溃败,并向宗主国明朝求救。随即明朝派兵支援朝鲜。这场战争波及到了朝鲜全境,其间曾议和并休战;但四年后(丁酉年)战事再度爆发。最后由于丰臣秀吉病逝,丰臣军于戊戌年全部从朝鲜撤退,战事结束。此后,丰臣家很快走向衰落,德川家将丰臣一族残余势力追杀殆尽,正式上台掌权并建立起德川幕府,开启江户时代。

【德川幕府的建立与御三家】

    德川幕府成立后,指定尾张、纪伊、水户三支分家作为位阶仅次于将军本家的“亲藩大名”,拥有征夷大将军继承权。但一开始水户德川家并不在御三家之列,真正的“御三家”指将军本家、纪伊和尾张德川家,而水户德川家担任“副将军”之职,负责弹劾将军的不正行为以及幕府和朝廷的沟通;在将军本家绝嗣时有权决定御三家中继承将军之位的养子人选;而水户德川家自身被定为“别格”,决不能以养子继承将军之位,原因在于其镇守江户东北方的“鬼门”方位,若由“鬼门”入本家,则幕府会面临灭亡之危险。

【宣祖病逝与光海君政变】

***(注意!!!参照历史剧有演绎成分)

    壬辰倭乱年间,朝鲜宣祖为平定战乱封次子光海君为世子。然而,立下平乱大功的光海君并不受宣祖待见,终日在父王的冷漠和高压下过着世子生活;且其世子地位始终未得宗主国明朝承认,受到临海君、定远大院君、永昌大君(唯一嫡子,但年纪尚幼)等势力的威胁。万历三十六年宣祖重病薨逝,临终时在场的光海君被视为有弑父嫌疑而遭到许多朝廷重臣反对,而与其他大君和嫡母仁穆大妃的矛盾也爆发到顶点。为保住权位,光海君起用亲信,履兴疑狱,先后杀害胞兄临海君、养侄晋陵君、幼弟(仁穆大妃所出嫡子)永昌大君等具有宗室血统的王位威胁者,并将仁穆大妃幽禁。但同时,光海君吸取壬辰倭乱中本国国力、军备落后而惨遭碾压的教训,为增强本国的独立性,摆脱宗主国和邻国牵制,建立火器都监研制火药武器、强化军备,从全国上下招揽人才;为绕开宗主国限制而获取大量的战略资源硫磺,密令蔚山徐氏开始从事危险的走私贸易。

 

-------------------------------------------------------------------------------------------------

以下是主舞台和人设w

主舞台:江户时代早期,吉原最负盛名的高级游廓“万叶

    有别于聚集着倚楼卖笑的低级游女的一般游廓,“万叶”的游女无不是倾城以上、非达官贵人几乎不可能触及的高级艺伎,坊间言“吉原花魁一千,则万叶独占其九百”,“入万叶则半花魁矣”。游女们均由万叶主人亲自领入,多为官宦贵族家小姐,或是家道中落,或是因家中遭遇灾祸而流落花街,谋生之余兼有避难者;从小受到良好的教养,再经过万叶主人精心栽培,成长为才貌双绝的出色艺伎。“千金难越”的门槛,加之万叶主人的神秘身份和广泛人脉,使得万叶成为掌权者们在朝堂和幕府之外最为重要也最为隐秘的社交场所,钱财、情报、利益和杀戮在喧哗乐声和游女娇笑中暗流涌动。

 

人设集

 

中本悠太:中本家七代家主嫡子,出场时二十岁。中本家原为水户地方小藩主,从事农耕兼商贸,幕府成立后归附水户德川家,逐渐成为屏卫宗家的得力家臣。中本家亦效力于德川本家,又因六代家主嫡女(即悠太之姑母)过继为水户德川家养女,并嫁入德川本家为高宣院夫人,使得中本家与德川本家的关系更加密切。为护卫水户德川家和本家而培养了一众优秀的武士,以纪律严明法度残酷著称,被称为“鬼门鹰犬”。自小接受严酷训练的中本悠太练就出色的剑术和体术,十三岁时经姑姑高宣院引荐,进入德川本家亲卫队。十八岁时得到中本、水户、德川本家三家资助赴西洋修学,两年后被水户家提前召回,成为本家(斋姬)的近卫队长,并开始接手家业。然而严苛家教并未使少主变成德川家常见的正人君子样貌,而且在留洋归来后几乎消失殆尽;平日里完全是一副吊儿郎当的少爷模样,喜欢四处闲游,鲜有严肃正经的样子。与高宣院之女(本来就是堂妹)斋姬、池田家当主之女弥奈姬熟识。原与弥奈姬有婚约,但在留洋归来后不久即被取消。

 

李泰容:吉原游廓“万叶”的花魁之一,花名见雪,出场时二十岁。原为朝鲜王朝宗室之子,光海君政变年间(八岁)由海路逃亡至长崎,在朝鲜官商徐氏所有的矿山中做童工。十四岁时随商队进入江户,由徐氏推荐进入万叶,并未经过新造生涯,而是接受两年闭门训练后直接以倾城“见雪”之名出道。十七岁时在吉原夏祭中以剑舞一举成名,成为新晋太夫花魁。然而,与其他宾客络绎不绝的花魁们相比,似乎要清闲许多,而且行踪成谜,何时接待哪位客人竟无人知晓;加之性情寡言冷淡,几乎不与其他游女们来往,显得与整个游廓格格不入,却又似乎受到主人的格外关照(甚至被允许在寝室摆置武具*),成为其他人颇有微词却又不知从何指摘的“异人”,因此在游女们中间有“异人见雪”的别号。

(*“万叶”的游女们以花名出面,非主人和为其赎身者不得知晓本名)

(*武士们在进入游廓前都要卸除身上的武具)

 

李敏亨:出场时十七岁,在定远大院君三子中排行第二,封信阳君。从小就显出超凡的资质,因此被作为有力的继承人候选培养着。比起诗文经典一类的“迂腐故纸”,对算术、火器之类的“奇技淫巧”反而更感兴趣,虽然以科举殿试前三进入朝廷,却因偏门知识而真正得到光海君赏识,也因此被派往新成立的火器都监任职。尽管定远大院君一派为旧政敌,即位后的光海君在对待年轻宗室成员上却似乎宽容许多,因此在火器都监中李敏亨得以暂时放下家族立场而贯彻光海君的强军战略。认识到硫磺作为战略资源的重要性——不仅需要大量矿石而且需要先进的提炼技术,而两者都是本国所急缺的,仅靠宗主国的年赐又远远不够,必须转向两者兼备的邻国日本寻求资源。然而同样意识到硫磺重要地位的德川幕府开始严格限制硫磺贸易,规定超量或不通过官方许可的硫磺贩运即为走私,判处死刑;给予许可的贸易量又远远不足……初到火器都监的年轻大臣,在此情势下临危受命,率领特使团伪装成商队潜入日本,计划进行秘密走私贸易。成亦不能居功于朝堂,而一旦失败则需要承担所有代价。

 

见琅:“万叶”现在的经营者,出场时约四十岁。虽然被称为万叶主人,但实际上更像是代理人或经理的角色,而非真正的所有者。中本家宗女,与现今家主同辈。自小在音律上显现出天赋,十几岁时入皇家为教坊乐工,三十岁后蒙恩出宫,此后开始经营“万叶”。精通音律,尤其擅长本国乐工不常修习的七弦琴(古琴)、琵琶、筝等“雅技”,其技艺至今为江户之冠。亦会演奏三味线和横笛;据说也十分擅长歌唱和舞蹈,但出宫以来并未有人见过。对“万叶”进行精准定位,不接收低级游女,而挑选出身较好者,亲自培养为技艺冠绝的高级艺伎;加上年轻时积累的广泛人脉,逐渐吸引了许多爱好风雅的达官贵人,使“万叶”逐渐成为吉原中“花魁十九”(十中独占其九)最负盛名的游廓之一。看起来与一般的唯利是图的商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也常说自己不过代人经营,除了万金万银并无其他立场。但对手下的游女们体恤有加,熟悉每一位的近况。能够在迎合客人与保护游女之间达成微妙的平衡。

 

蔚山徐氏:蔚山*地方的名门望族。祖上以读书入仕起家,三代官至左右议政,列席两班贵族;而到宣祖年间为避朝廷斗争转而经商,祖上基业加之蔚山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助其很快成为从事对日贸易的最重要官商。德川幕府成立后数十年来,逐渐与监管商贸的水户家和其家臣中本家建立起密切的利益关系。与朝鲜宗室亦往来密切,当主之姊曾入宫为贞明公主伴读,后由宣祖赐婚为定远大院君夫人,封松平院;光海政变时,携幼子逃难,途中与家族失散,被追兵围困至港口,将幼子托付给出航商船后以火药焚码头自尽。光海君即位后,蔚山徐氏因其官商地位且对朝政参与较少而得以自保,作为交换,奉密诏开始从事危险的硫磺走私贸易。目前宗主为官商徐蔚州公,有独子为继承人。

 

(*蔚山位于朝鲜半岛东南沿海,与日本隔海相望,海峡对岸即为长崎、福冈等重要港口。)

 

斋姬:德川本家当主与正室高宣院之女,出场时十九岁。幕府唯一的嫡统公主*,此后十余年才有嫡统幼子出生,故从小受到继承人规格的严格教育。由于其特殊身份,幼少时期过得并不太平;尽管如此,依然难能可贵地保持着率真的秉性。近年来在家父授意下开始接触本家和御三家的事务,虽尚未达到能一人做出决断的能力和立场,不过已经掌握了不少核心情报亦积累了一定的人脉。似乎是怀着成为下一代家主的觉悟学习着这些事务,但因为过分认真和笃定的态度反使人难以窥见本人和家主的意志究竟如何。与中本悠太自小十分熟识,血缘上是堂兄妹,而幕府中则是未来本家家主与未来御三家家臣,血缘关系加之政治上的位阶差排除了婚约(政治联姻)的困扰,因此能够自如地相处。与池田家独女弥奈姬是幼驯染,但开始接触幕府事务后逐渐对至亲好友的一系列举动产生了直觉性的疑虑。

 

(*幕府时期将军之女亦称“お姫様”,有时也翻译成公主;汉语意义上的公主,更多以“皇女”(おうじょ)表示。)

 

弥奈姬:水户德川家另一大家臣池田家的嫡女,出场时十九岁。池田家原为旧大名藩主,德川幕府建立时迫于形势不得不归附于水户德川家,从未甘心居于家臣地位,从归附之初就开始计划颠覆并取代水户家,最终掌握幕府本家权力。母亲早逝,作为当主独女,受到全家关爱长大的弥奈姬对自己的价值和命运似乎早有觉悟,因此一直遵循严苛教养,在家族的期望下生活着而将自己的意志湮没殆尽。原与中本家少主有婚约,但在对方留洋归来后突然取消;随之而来的是半软禁和更严苛的教养,但却比之前更加频繁地出入德川本家,增加与高宣院和斋姬的会面。已经大约揣测到家族意图计谋变化的弥奈姬也并未表现出过大的反应,甚至连叹息的打算都没有……

-------------------------------------------------------------------------------------------------

以上为背景和人设集w望食用愉快(我真的不是要普及冷门历史小知识啊喂更何况一堆二设(x)

才不会说作者已经困在大纲里三天三夜还没写出个所以然来 准备直接放飞自我开进正文了(你

还是会认真地从头开始的毕竟 @YOSAKI阳咲 太太写了那么棒的原作w


评论(4)

热度(38)